首页 > 知识 > 正文

自主品牌入门空气悬架 汽车悬架轻量化成趋势
2017-02-20   来源:汽车路   评论:0 点击:

多年前,消费者买车重点看发动机与变速器。但如今,随着人们对汽车舒适性与操控性的要求不断提升,汽车悬架系统的性能表现愈加受到消费者关注。在4S店里,许多上市新车已经开始将悬架作为车型卖点之一进行宣传。那么,现在的轿车采用的是什么悬架?使用了哪些新技术?未来悬架的发展趋势又如何?


根据定位选择最优悬架

在去年广州车展中亮相的新车上,汽车悬架系统的发展趋势就可窥探一二。据了解,售价12万元以下乘用车,以宝骏510、东风悦达起亚新一代K2、北京现代新悦动为代表,前悬架多采用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悬架则采用扭转梁式半独立悬架和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售价在12~18万元左右的乘用车,前悬架除了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外,还出现了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形式,以广汽传祺GA6为代表,后悬架则采用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售价在18~30万左右的乘用车,以东风标致4008、东风雷诺科雷傲为例,前悬架仍然多采用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悬架则多采用多连杆式独立悬架,也有车型使用的为可变形横梁式半独立后悬架;售价在30万元以上的乘用车,以奥迪Q7为代表,前后悬架大多都采用多连杆式独立悬架。

汽车悬架,汽车悬架系统,自主品牌悬架,汽车悬架轻量化,汽车悬架技术,自主品牌悬架,汽车悬架系统


麦弗逊式悬架

对此,东南汽车研发中心经理宋名洋说:“汽车悬架的设计和选择要结合车辆的市场定位,比如设计低成本汽车的后悬架多会选择扭力梁悬架。而重点强调操控性能的汽车则多会选择多连杆式悬架。虽然不同车型后悬架存在一定差异,但前悬架他们一般还会维持采用麦弗逊式悬架。”

悬架作为汽车中的一个重要总成,关系到汽车的多种使用性能,它既要满足汽车的舒适性要求,也要满足其操纵稳定性的要求。宋名洋表示,一般来说,SUV和运动型轿车偏向于选用多连杆式独立悬架;而MPV和普通型轿车会更多从舒适性的角度选择扭力梁悬架。


选用新材料 寻求轻量化

当前,悬架的轻量化作为整车轻量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越来越受到主机厂与零部件公司的关注。

南阳淅减汽车减震器有限公司项目管理室主任李龙告诉记者,甚至有主机厂提出按照减震器减轻的重量来给减震器公司奖励。减震器是悬架系统的主要部件,多用钢材制成。因此,无论采用高强度钢还是铝材都能有效的提升减震器轻量化效果。李龙介绍,淅减的某款减震器,原来一些支架部分采用的是20号钢板,厚度有4mm,但现在这些部分被高强度钢代替,厚度只有2.75mm,轻量化效果明显。在批量应用以后,成本也会随之下降。此外,一些减震器的上支撑总成也开始采用铝制件来代替钢材,不仅性能得到提升,减重效果也非常明显,但唯一的问题是成本上升明显,因此,目前只能在一些售价较高的车型上使用。

宋名洋表示,悬架轻量化研发有很多途径,东南汽车目前主要从多学科多目标优化的技术角度,结合现有工艺对悬架结构进行优化,并正在研发铝合金的控制臂以及一体式铝合金副车架等。

去年九月,拓普集团旗下宁波拓普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与蔚来汽车、比亚迪签订供货框架协议,未来拓普将为这两家主机厂提供电动汽车配套轻量化悬架系统及相关产品。

轻量化悬架符合汽车行业节能减排趋势,不论对于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都有较高的配套价值,尤其对于电动汽车来说,轻量化悬架系统正是他们迫切需要的。因此未来几年,轻量化悬架系统的下游渗透率有望逐步提升。


自出品牌入门空气悬架

经过多年发展,电子空气悬架已得到全球汽车市场的普遍认可,除了在高级别的跑车、轿车、SUV以及皮卡上得到广泛应用外,电子空气悬架系统开始出现了逐步从集中应用于高端车朝向应用于中端车发展的趋势。在欧洲市场,由于成本优化及对整车性能提升的驱动,电子空气悬架系统的应用也已逐步向B/C级中型SUV和MPV推广普及。

汽车悬架,汽车悬架系统,自主品牌悬架,汽车悬架轻量化,汽车悬架技术,自主品牌悬架,汽车悬架系统

可调空气悬架

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逐渐成熟,许多整车厂也开始有对电子空气悬架系统产生需求。然而,自主电子空气悬架系统的设计和研发尚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像大陆、威伯科等外资零部件供应商正在不断将该项技术在我国进行本土化推广以占领市场。

大陆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大陆集团拥有后轴空气弹簧系统,可以以较低的成本提高乘坐舒适性,并且实现汽车自动负载平衡。比如,大陆为SUV和轿车提供的两轴基本型空气悬架系统就能够实现整个车身的主动高度调节,并且提高多种路况的汽车通过性以及操控稳定性;而为顶级豪华汽车打造的两轴高级型空气悬架系统,因采用空气弹簧以及可以实现动态调整空气弹簧刚度的技术,在很大地提高了悬架系统的特性值。

自主零部件供应商在减震器等核心部件上,也有了长足发展。“目前在悬架方面,零部件供应商正在不断加强研发能力,除传统的零部件台架设备外,也增加了不少底盘调校的设备,如弹簧和减振器的匹配调试台架。另外,在空气悬、主动悬架方面也有很多供应商正在参与研究。”宋名洋说。

李龙表示,FSD(频率选择减震)、CDC(连续减震控制)、MRC(可变阻尼减震)等减震技术都将是未来减震系统普及发展的方向。这些比较先进的减震技术目前在大众车型上的普及率尚较低,但平衡终端客户承担能力后,其商业价值还较高。比如MRC减震技术,目前在改装车市场就反应良好;FSD减震技术由于其造价相对较低,量产后成本上升也不多,因此未来产业化价值很高。


相关热词搜索:车悬架 轻量 空气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