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后起之秀与老牌军的角逐 上海车展对比体验吉利 奔驰智能互联系统
2017-04-25   来源:大众侃车   评论:0 点击:

在汽车行业走过的一百多年中,前一百年被认为是汽车发展的自然年,车轮“碾过”的地方虽有印记却并未留下什么辙痕,一场接着一场的军备竞赛仅仅是革了内燃机的命。但时间走过2010年后,自动驾驶、人工智能都被贴上了未来汽车的标签,究竟谁将代表汽车的未来?

在政策法规和人类精神底线的双双限制下,相信这两项技术至少在数年内不会出现长足的进步,而时下火热的“智能互联”汽车倒是有望在一次次进化后成为未来的主流。

智能互联广义上分为智能驾驶和智能互联两个部分,今天暂且不提尚未成型的智能驾驶,只聊智能互联系统。

最早提出并装配智能互联系统的品牌包括奔驰的comand、宝马的idrive和奥迪MMI系统,后来现代和通用也纷纷加入到了这个阵营。再后来,自主品牌吉利和荣威推出的3.0智能人机交互系统、YunOS车机系统也广受好评,那么谁的用户体验更好呢?

针对“后起之秀”VS“老牌集团军的对决,汽车路的编辑们将比较有代表性的奔驰Comand和吉利3.0智能人机交互系统轮番体验了一把,对比车型为奔驰E级与吉利博越。交锋过后,孰优孰劣,一眼便知。

奔驰E

12.3寸中控显示屏下,进入系统后,主界面的设计非常简洁大气,其中囊括了导航、收音机、媒体、电话、连接、车辆、系统等选项。除了常规的功能外,系统中的连接功能才是这套系统的精髓。

进入到“连接”功能,通过车辆自带的4G上网卡,车主们可以随心所欲的浏览网页、在线查看实时路况、连接微信等。另外,这套系统还支持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浏览网页时的速度非常快,依托于4G网卡的带宽速度,其加载网页的速度与大多智能手机无异。在线查看实时路况也是通过网络来实现的,但仅限于各大城市的主干路,如高速公路、快速路等。而对于一些细节上的小路或者不知名的地方就没那么容易查到了。

另外,还可以通过网络搜罗到车辆附近的兴趣点,比如:饭店、酒店、商场,查找到具体兴趣点后,除了相应的显示距离外,还整合了评价机制,类似于手机端高德地图上的搜附近功能。

该系统还支持发送微信位置进行导航的功能,当微信上有好友发来位置时,可以通过微信发送到车载导航上,省去了用手机导航的麻烦。

奔驰E级上的这套Comand互联系统非常强大,其整合了导航、媒体、等主流功能,另外,针对互联功能进行拓展,具备了很多强大的线上能力。同时,还支持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但是这套系统的缺点也同样明显,首当其冲的就是奔驰的这套文字输入机制,依然沿用转轮和手写方式。转轮输入的方式用起来非常麻烦,而转轮上面的那块手写板的汉子识别准确率还有待提升。

吉利博越

在智能互联系统领域,中国自主品牌也逐渐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不同于合资品牌玩触控、手势、大屏的路数,中国人似乎更喜欢直接的语音控制。吉利博越3.0智能人机交互系统便开创了这个先河。

3.0智能人机交互系统针对车内使用频率较高的:音乐、导航、电话这三个功能是不需要单独唤醒的,直接说出需求即可被系统识别并执行。而除去这三个功能以外的功能则需要单独唤醒后再说指令,才能被系统识别,主要是为了防止误触发。

除此之外,该系统还针对车主们使用频率最高的功能进行了优化,无需任何唤醒方式即可直接进行语音指令的操作,比如:“打开空调、打电话给某某、我要去朝阳大悦城、播放赵雷的成都。”诸如此类的高频率功能,都可以实现“一句话完成操作。”

而且这套语音系统的识别率非常高,包括语速的快慢和方言的识别,同时,这套系统还支持全局返回命令,包括那句话说快了,或者错过了某一个页面,你可以在任何步骤下说出“返回”或“退出”,系统都会马上识别并返回上一步。

同时该系统对于导航功能也进行了提升,不同于其他普通导航,该导航系统的实时路况可以详细的显示出到底是哪条路出了什么状况,是修路、事故、还是管制,进一步的增大了它的可参考性。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系统还在实时路况中加入了路况摄像功能,通过摄像头,你可以看到和交管局控制中心里同样的实时交通画面,可算真正实现了“实时路况”的功能。另外,这套系统同时支持“高德”和“百度”地图,方便不同习惯的用户使用。

经过了一轮对比后,我们发现在使用环节和用户体验上,吉利的3.0智能人机交互系统使用起来比奔驰Comand更便利、更直接、更聪明。同时更加智能,并且具备了诸如奔驰等国外主流互联系统不具备的语音控制功能。

虽然在用户界面和屏幕分辨率上,吉利的这套系统相比奔驰有所不及。但是,硬件上的差距是会被瞬间缩短的。三星与苹果的故事告诉我们,做好软件优化永远比硬件竞赛更有价值。

智能互联的真正意义在于“互联”,或许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崛起经历可以告诉我们,虽然亚马逊、易趣、UBER在国际上的地位很强大,但是在国内他们就是竞争不过百度、淘宝和滴滴。因为中国的企业更懂中国人的习惯、需求。这个定律同样符合智能互联汽车。


相关热词搜索:吉利 体验 奔驰 智能 系统 互联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