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知识 > 正文

suv是什么意思
2017-02-17   来源:汽车路   评论:0 点击:

SUV(运动型多用途汽车)

SUV的全称是Sport Utility Vehicle,即运动型多用途汽车;另一说全称是Suburban Utility Vehicle,即城郊多用途汽车。这是一种拥有旅行车般的空间机能,配以货卡车的越野能力的车型。按照SUV的功能性,通常分为城市型与越野型,现在的SUV一般指那些以轿车平台为基础、在一定程度上既具有轿车的舒适性,又具有一定越野性的车型。由于带有MPV的座椅多组合功能,适用范围广。SUV的价位十分宽泛,路面上的常见度仅次于轿车。

SUV乘坐空间表现比较出色,无论在前排还是后排,都能可以宽裕的坐在车里。前排座椅的包裹性与支撑性十分到位,此外车内的储物格比较多,日常使用方便。SUV的热潮最早从美国延烧开来,不仅欧美地区在流行,连远在亚洲日本和韩国的汽车厂商也开始开发SUV的车款。由于受到RV休旅风气的影响,SUV的高空间机能和越野能力,已经取代旅行车成了休闲旅游的主要车型。SUV成了当时最受欢迎的车款。


历史

SUV概念的真正创始车型是美国克莱斯勒出品的“切诺基”(即213)。“切诺基”的设计理念是脱胎于越野车只强调通过性的概念,主要提高了车辆的舒适性,去掉以往越野车沉重的非承载式车身

,引用了轿车的设计理念,换成轻盈的像绝大部分轿车一样的承载式车身结构。但又不完全的牺牲越野性能,依旧有比较强的动力,采用4X4的驱动形式,关键的概念是主要强调了舒适性。

在发源地美国,2003年以后,SUV一直稳占畅销车型的头位,这都是因为它既适合城市行走,又适合野外奔驰,而且非常配合新一代追求张扬、热爱亲近自然的个性。

SUV进入中国市场后,以较高的性价比赢得众多消费者的青睐。尤其是2003年SUV更成为汽车市场的最亮点,甚至有业内人士惊呼:2003年是SUV元年。SUV新车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销量也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产品特点

SUV的特点是强动力、越野性、宽敞舒适及良好的载物和载客功能,也有人说,SUV是豪华轿车的舒适精细加上越野车的本性。SUV是轿车与越野车的混血后裔,与其祖先相比,SUV如虎添翼。

越野车的最大特点是通过能力较强,同时也具有一定的载货能力,但运动性、舒适性并不突出;而把越野车的这些不足加强后,就可称之为SUV。既具备了越野车的功能,又能在城市中行驶,不失风范,通俗点就是能在城市中开的越野车。SUV作为都市新兴购车族偏爱的车型,已经成为近几年汽车市场增长的主力。SUV的发展虽然经历了高低起伏的几个阶段,但作为汽车市场重要的一支力量,SUV市场竞争尚未充分,无论是从产品自身还是厂家对市场的开发,市场容量还远未到达极限,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长时间以来,国内SUV市场一直是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两分的局面,两者之间各有各的市场,自主品牌SUV生产商迅速发展的同时,竞争压力凸显。国际各大汽车制造商纷纷鏖战中国市场,新车型不断上市,汽车价格不断降低,竞争十分激烈。


尺寸 注:本列表仅供参考。


小型

长度≤4000mm

代表车型:菲亚特Panda、瑞麒X1、众泰2008、众泰5008、哈弗M1、哈弗M4、金杯S30、瑞风s3、比亚迪元


紧凑型

4000mm≤长度≤4300mm

代表车型:景逸x3、MINI Countryman、猎豹CS7、哈弗M2、别克昂科拉、长安CS35、雪佛兰创酷、三菱新劲炫、哈弗h6、宝骏560、北京现代ix25、英致G3、中华V5、福特翼虎、日产逍客、北京现代新ix35、起亚智跑、大众途观、本田CR-V、北京现代全新途胜、江铃陆风X5、江淮瑞鹰、奇瑞瑞虎、海马S7、奔驰GLK、帝豪EX7、路虎极光、欧宝安德拉、雷诺科雷傲、讴歌RDX、力帆X60


中大型

4600mm≤长度≤5000mm

代表车型:众泰T600、猎豹Q6、奥迪Q5、宝马X3、大切诺基、大众途锐、凯迪拉克SRX、讴歌MDX、讴歌ZDX、宝马X5、保时捷卡宴、道奇酷威、比亚迪S6、比亚迪S7、比亚迪唐、猎豹CS6、长城哈弗H8、沃尔沃XC60、沃尔沃XC90、丰田FJ酷路泽、丰田汉兰达、全新胜达、陆风X8、陆风X6、江铃驭胜、三菱帕杰罗、奔驰G级、奔驰M级、路虎发现、路虎揽胜运动版、吉利全球鹰GX7、纳智捷大7、广汽传祺GS5


全尺寸

长度≥5000mm

代表车型:别克昂克雷、凯迪拉克凯雷德、奥迪Q7、英菲尼迪QX56、林肯领航员、日产途乐、奔驰GL450、雷克萨斯LX570、丰田红杉、兰德酷路泽、悍马H2、福特Explorer、路虎揽胜


车型

世界顶级SUV以美国的吉普大切诺基、英国的路虎揽胜、德国的奔驰G级为代表,它们已成为富有阶级的标志之一。

在豪华车领域的SUV里,大家比较熟知的有奥迪Q系列,宝马X系列,奔驰G、GLK、ML系列,雷克萨斯GX、LX、RX系列,保时捷卡宴,大众途锐,英菲尼迪QX系列,讴歌MDX、ZDX、RDX,路虎揽胜、神行者等等。

国产SUV,以性价比高而著称,其中荣威RX5,哈弗H6,长安CS75更是作为自主SUV的代表。


价位

限量顶级超豪华SUV:300万以上

代表车型:日产Juke-R(约合357.09万)、路虎揽胜巅峰创世典藏版(339.8万)、奔驰G65 AMG(378万)、英特诺帝Artemis(398万起)、宾利添越(398万起)、世爵D12(608万)、 凯佰赫战盾(898万起)

超豪华SUV:120万-300万

代表车型:英菲尼迪QX56、奔驰GL550、雷克萨斯LX570、奔驰ML500、宝马X5 M、宝马X6 M、奔驰G63 AMG、丰田红杉

豪华SUV:60万-120万

代表车型:保时捷Macan、保时捷卡宴、路虎发现神行、路虎揽胜、路虎揽胜极光、吉普大切诺基、雷克萨斯RX350、英菲尼迪FX35、讴歌MDX、沃尔沃XC90、大众途锐、 奥迪Q7 35 TFSI、奥迪SQ5、丰田兰德酷路泽、宝马X5、宝马X6、奔驰G级、凯迪拉克凯雷德、林肯领航员

中高档SUV:30万-60万

代表车型:斯巴鲁驰鹏、丰田Venza、道奇酷威、MINI Paceman、宝马X1、宝马X3、沃尔沃XC60、奥迪Q5、丰田普拉多、丰田汉兰达、现代维拉克斯、日产楼兰、比亚迪唐、福特探险者、林肯MKC

经济型SUV:12万-30万

代表车型:荣威RX5、福特翼虎、江铃驭胜、东风风度MX6、广汽传祺GS5、中华V5、荣威W5、纳智捷大7SUV、欧宝安德拉、雷诺科雷傲、标致3008、斯巴鲁XV、北京现代全新途胜、本田XR-V、本田CR-V、大众途观、北京现代新ix35、日产逍客、哈弗H6、哈弗H8、哈弗H9、起亚智跑、奔腾X80、双龙柯兰多、双龙爱腾、双龙享御、丰田RAV4、斯柯达Yeti、绅宝X65、别克昂科威、全新胜达、北京现代ix25

实用型SUV:12万以下

代表车型:景逸x3、景逸X5、陆风X5、哈弗H1、哈弗H2、众泰大迈X5、北汽幻速S2、北汽幻速S3、力帆X60、众泰5008、奇瑞瑞虎、哈弗M4、金杯S30、长安CS35、黄海旗胜F1、比亚迪S6 众泰T600


相关区别

SUV和越野车

SUV和纯正的越野车有一个本质区别,即是否采用的是承载式车身结构。其次,还要看是否安装有差速锁装置。但是SUV车型和越野车越来越难以区分,越野车也在舒适性上有所提升,个别的SUV也有采用非承载式车身和差速锁的。其实,只要看它们的用途,就很容易分辨清楚:越野车主要是行驶在非铺装的路面,而SUV主要是行驶在城市道路上,对于非铺装的路面并没有多少行驶能力。

SUV和吉普车

SUV车型早期雏形是二战时期的吉普车,而第一代SUV则是克莱斯勒于80年代生产的“切诺基”。但SUV的概念成为全球时尚是在后期,确切地说,是在80年代末期、90年代初期才开始流行SUV的,甚至1983、1984年的时候还是把切诺基称作越野车而不是SUV。SUV的特点是动力强、越野性、宽敞舒适及良好的载物和载客功能。可以爬坡的叫吉普车,最有代表性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英国的路虎和美国的吉普(Jeep)。

SUV=越野车+旅行车

SUV是在1991、1992年的时候才开始在美国真正兴起,1998年SUV的概念进入中国。从SUV的字面意思上就可以发现,它本身是运动和多用途结合的车辆。旅行车在美国的50年代至80年代都非常盛行,以舒适性和多用途性赢得称赞;而越野车相对笨重,油耗又大,最后就产生了SUV的概念,它是旅行车和越野车的结合体发展起来的。SUV的底盘高,有大梁,可以牵引,后行李箱的空间同样宽大,SUV是集越野、储物、旅行、牵引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所以称之为运动多功能车辆。

SUV和MPV

MPV:MPV的全称是Multi-Purpose Vehicle,即多用途汽车。它集轿车、旅行车和厢式货车的功能于一身,车内每个座椅都可调整,并有多种组合的方式,例如可将中排座椅靠背翻下即可变为桌台,前排座椅可作180度旋转等。当下,MPV趋向于小型化,并出现了所谓的S—MPV,S是小Small 的意思。S-MPV车长一般在4.2—4.3m之间,车身紧凑,一般为5-7座。

SUV:SUV的全称是Sport Utility Vehicle,中文意思是运动型多用途汽车。主要是指那些设计前卫、造型新颖的四轮驱动越野车。SUV一般前悬架是轿车型的独立悬架,后悬架是非独立悬架,离地间隙较大。


相关热词搜索:suv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