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玻璃钢汽车?使用高科技纳米复合材料车身
2014-12-26   来源:大众侃车   评论:0 点击:

用玻璃钢造汽车本不是什么新鲜事,国外20多年前就有。但有一个事实不容忽视:所有的玻璃钢车身汽车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可偏偏有人不相信这个道理,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至2000年代初,国内冒出了好几款玻璃钢汽车,使用高科技纳米复合材料车身的自主品牌精(dou)品(bi)车型,今天来盘点几个:

中华子弹头

出自北京中华汽车(与现在的华晨中华无关系),于1996年登场,算是那时名气最大的玻璃钢之一。它是首款使用复合材料制造车身的车型,它是第一个出口到美国的中国轿车。

使用夏利底盘和动力总成,内饰也全面照搬夏利,但是整体质量和正版夏利相去甚远,车身基本上是手工糊制的:一层树脂加一层固化剂,反复多次。

这正是它的致命之处:这种生产方式根本上不了批量!1998年,随着更严格的环保法规的实施,整不出电喷发动机的中华子弹头很快就消失了。

北京曾经投放过一批子弹头出租车,印象中不到3年便全部销声匿迹,北京中华汽车也在2000年左右消失。而车上最感人的设计为它是一辆四门车,没有尾门,现在人品爆发的话在北京街头还能偶尔见到。

宝来喜登

在中华子弹头消失之后,东风也出过这么一款类似的车,叫宝来喜登(这名字),同样是玻璃钢车身,几乎同样粗糙的工艺,以及极低的销量,不过好消息是它终于有了尾门。

这是东风和珠海一家玻璃钢生产厂在02年合作推出的,和小王子一样都是玻璃钢车身 一撞就报废。

之前的中华子弹头也出自这个厂,所以东风就直接把子弹头改了改就草草上马,装备古老的夏利8A发动机,当年号称年内要产2000辆。

东风小王子

90年代末至2000年代初名气最大的自主微车之一,还是玻璃钢车身,整车外观基本上沿袭了日本、韩国小型车的风格。


但东风汽车仍宣称,这辆小王子从设计到开发都是自己完成,并宣扬其16项国家专利权荣耀!不过,从东风汽车提供的定装照来看,这辆车像极了大宇Lanos,尤其是五门掀背车型简直就是Lanos的翻版,就连灯组的排列方式都很像。

北京华联汽车骅骝BHL6350

1997年香港回归之后的一天,原三九汽车集团技术处处长、芜湖汽车厂厂长辛向阳便到北京,接手了正处于困难中的位于怀柔的华联汽车厂。这家厂生产子弹头汽车,即骅骝车,骅和骝都是千里良驹的意思。关于骅骝BHL6350,和子弹头一样是山寨夏利底盘+发动机,自造玻璃钢壳子的产物。


华联汽车的初衷是:想以此给中国农用车市场带来一场革命化冲击。但我们做了两年,最后也没能做下去。原因在于,华联汽车需要某个汽车制造厂把华联的农用车技术进行生产。



这车在北京卖过一些,做过出租车,是6字头的客车。当年的价格是标准型4.8万元,豪华型5.98万元,产量不明,至今已全部消失。

夜明珠

在成都生活20年以上的人一定记得“夜明珠”,1988年,川人李君佑凭着对汽车的执着梦想造出了四川汽车工业史上第一款轿车整车——金牛,1990年正式更名为夜明珠。尽管外形简陋,但在一个小轿车动辄十五六万元,连奥拓都卖七八万元的时代,仅售2.85万元的“夜明珠”风靡一时。

当时有这样的一个段子广为流传:交警在锦江宾馆前拦住了一辆招摇过市的夜明珠对车主说:“喂,开车要把车门关到!”车主忙不迭下车关门。过了好长时间,转回来的交警看到那车主仍在路边大力关车门,上前一问,那车主说:“嗨!不是没关车门,它关起就是这个样子!”

当时的成都蓉城出租汽车公司曾经一次性购买了50辆夜明珠做营运车,成都街头开始出现了夜明珠出租的身影。由于研发时间短、底盘可靠性差、内饰粗糙等原因,该车全部获得上牌的30多位用户多数在一年内退了车。这个车带底盘升降,不过是像千斤顶一样的用绞扳绞的。


夜明珠,是汽车时代前夜的成都一段不能忘记的记忆、一个无法抹去的符号。

相关热词搜索:纳米 复合材料 车身 高科技 使用 汽车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