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之战 谁才是最后的胜利者
2015-03-05   来源:大众侃车   评论:0 点击:

柴静的一部《穹顶之下》将汽车排放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两会的新能源汽车议题又在如火如荼的讨论着。做为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新能源汽车在互联网汽车大主题推动下,现在又面临民众环保消费意识的加速觉醒,发展趋势愈走愈强,目前的地位也无可争议。那么问题来了,现在的新能源汽车有几种呢?它们各自又有什么特点呢?


混合动力汽车——适用性最高

混合动力汽车主要是指采用传统内燃机(汽油机或柴油机)和电动机作为动力源的汽车,目前已经广泛应用,技术成熟,其主要代表就是丰田公司生产的普锐斯。


混合动力汽车的优点在于动力性优于同排量的传统内燃机汽车,并且排放更小,燃油经济性也显著提高。缺点是不单独使用电动机的情况下,依然无法达到新能源汽车的“零”排放标准,因此不少业界人士提倡将混合动力汽车划出新能源汽车的范围。

纯电动汽车——充电是个大问题

纯电动汽车指的是由可充电电池提供动力源的汽车。虽然纯电动汽车现在才广泛的进入了我们的视野,但是你造吗?它已经有着142年的历史,历史上第一辆电动汽车诞生于1873年。目前最出名的纯电动汽车莫过于特斯拉和比亚迪秦了。


无排气污染,行驶噪音小,维修方便可以算是纯电动汽车最大的优点了。但是其缺点也非常显著,电池寿命短,续航里程不足以及充电时间长,甚至在国内很难找到合适的充电地点都是影响纯电动汽车发展的主要原因。

燃料电池汽车——前景尚不明朗

不严格来说,燃料电池汽车也算是电动汽车的一种,其核心部件是燃料电池。目前主要是通过氢气和氧气的化学作用,将燃料具有的化学能,不经过燃烧,直接转变成电能。燃料电池汽车和纯电动汽车最大的区别是,前者是一个“发电厂”,后者是一个“蓄电池”。丰田公司的Mirai是世界上首款即将量产的燃料电池汽车。


燃料电池汽车相比纯电动汽车,不但具备“零”排放,行驶噪音小的固有优势,同时在续航里程以及补充燃料的时间上具有明显优势,因此也被认为是最适合替代纯电动汽车的新能源汽车。

超级电容汽车——仅适合特殊车辆

超级电容是一种通过极化电解质来储能的电化学元件,是一种介于传统电容器与电池之间、具有特殊性能的电源。由于储能的过程并不发生化学反应,所以过程是可逆的,因此超级电容器可以反复充放电数十万次。目前主要应用于公交车上,例如上海的超级电容公交车。另外马自达6阿特兹上也采用了超级电容作为节能手段。


超级电容汽车最大的优点在于充电时间短、容量大、使用寿命长。但由于输出功率容易随着行驶里程衰减以及环境温度影响较大,目前在民用车领域更多的是作为辅助动力存在。

核动力汽车——未来的产品

核动力,应该说原子能动力,想必大家在各种好莱坞电影中都已经司空见惯了。无论是核动力飞船、核动力潜艇还是犹如钢铁侠身上的小型核反应堆都将核动力作为一种永动清洁能源来使用。而事实上,1958年,福特就设计了一款名为Nucleon的核动力概念车,而凯迪拉克在2009年又推出了一款World Thorium Fuel Concept的核动力概念车。可以说业界也一直认为核动力将是未来人类的最清洁能源,也提出了无数的畅想,只不过就目前来说,这一切还只是一个梦。

相关热词搜索:是最 后的 胜利者 汽车 之战 新能源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