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王座易主 大众受益中国市场超丰田成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
2017-02-01   来源:大众侃车   评论:0 点击:

1月31日,丰田汽车正式公布2016年公司业绩。根据丰田披露的数据,其2016年的全球汽车销量(包括该集团旗下大发和日野的销量)为1017.5万辆,不敌大众,让出了此前连续4年保持的年销量世界冠军宝座。

受益中国市场 大众超越丰田成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

2016年,大众在全球范围内共交付车辆1031.24万台,较2015年增长3.8%。虽然丰田也实现了0.2%的增幅,但是仍然被大众超越。

2008年,丰田超越通用汽车,成为全球销量第一的汽车制造商,一直到2011年,由于东日本大地震以及泰国水灾对丰田的多处工厂造成了影响,丰田首次跌出头名宝座。随后,丰田又夺回这一位置,并连续保持了4年。

丰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该公司在日本国内的销量为223.12万台,同比上升2.8%。而日本以外地区全年销量794.3万台,同比下降0.5%。其中,丰田在其最大单一市场美国的销量为244.96万台,同比下降2%。

有分析认为,由于油价下跌等因素,美国市场更青睐SUV和皮卡,而丰田主打的省燃油中小车型不再具有优势,销路受限。

不过,除了美国市场的不利影响外,丰田被大众超过的主要原因还在于中国市场。

虽然大众为平息柴油门丑闻事件,已经花费超过182亿美元。但是这场丑闻并没有影响到中国消费者的热情。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及其合资公司上汽大众与一汽大众共销售车辆398.22万台,同比增长12.2%,占亚太地区全年销量92.21%。相比2015年,大众汽车去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加了43万辆,而丰田仅增加了9万辆。

此外,特朗普在上任之后,还点名“敲打”了丰田:“丰田汽车说他们会在墨西哥建立新厂,造出来的汽车则卖给美国。没门!要么在美国建厂,要么等着收重税吧!”

如果丰田将工厂搬至美国境内,势必会提高生产成本,降低竞争优势。而过于倚重中国市场的大众,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则是最大的隐患。2017刚刚开始,一切都还是未知。

相关热词搜索:全球 最大 汽车 制造商 丰田 大众

分享到: 收藏